南有暖叔

跳票大王

【林秦】午后阳光

*老了也要ooc

*算是500粉的点梗文?源自奶爸秦明背景

*老年林秦带孙子,不食误入

 

林秦家有一个大飘窗台,每逢晴天时阳光能从窗外照进来,林涛索性在窗台铺上毛线针织的垫子,冬天太阳正好时便能一家三口在这暖洋洋的看看书喝喝茶。

今天阳光也很好,秦明伺候好女儿的午饭,就抱着女儿在窗台晒着太阳给女儿讲福尔摩斯的故事。四岁的女儿还看不懂太多字。

女儿吃饱了就想睡,不一会就点着头打瞌睡了,困劲一上来连悬疑的故事都吸引不了她。

秦明见女儿已经打瞌睡了,就想抱女儿回房让她上床睡,还没等秦明行动,女儿已经搂着他的脖子趴在他身上枕着肩膀睡着了。

“上床去睡吧。”秦明拍拍她的背要抱她起来,但女儿偏是耍赖的搂紧了他要这样睡。

秦明哭笑不得,只好调整了一下姿势,拿过一旁的毛毯盖在两人身上。

放下了福尔摩斯探案集,秦明拿起自己的书继续看。

也许太阳晒得人也变得懒洋洋的,不到半刻连秦明也犯困了。

连秦明也快要入睡的时候,林涛回来了。

“老秦,我回来啦。”

“嘘!”林涛进门就看见秦明抱着女儿窝在窗台上,女儿已经睡着,秦明连忙示意他噤声。

“怎么不上床去睡呢,这样多累啊。””林涛压着声音顺便摸摸女儿的头。

“没事,多晒点太阳促进钙吸收。”

毛毯盖在女儿身上有点热,女儿咕哝着抬手掀开了自己身上的毯子。

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却把秦明逗笑了。

阳光照在秦明身上,在林涛眼里像是会发光一样,他感觉整个窗台都流淌着秦明的温柔。

 

“爸,你能不能少教点孩子奇奇怪怪的东西,她这样会有童年阴影的。”

“你老婆这么大的时候我也是教她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秦明说完气得挂了女婿的电话。

小孙女今年还不满三岁未能上幼儿园,女儿女婿工作忙,大部分时间只能交给他们两照顾。

反正他们两人都已经退休,外孙女又活泼可爱,小嘴甜甜的逗得林涛秦明也是开心,所以他们也乐意。

林涛看秦明心情闷闷不乐,像是在跟谁怄气。

憋了大半天的秦明终于别扭的跟林涛交代了今天女婿的话。

“别管他,我给林秦说说,再挑三挑四的就不给他们带孩子了。”

秦明没说话,牵着外孙女往院子里走,算是默认了林涛的话。

秦明老了反而脾气比以前更加爱闹别扭,都说人老了更像小孩,这倒是在秦明身上体现得很好,所以林涛觉得这样的老秦也很可爱。

 

“臭小子,你该不会以为孩子都生了我就不计较你们两当年偷户口本结婚的事吧?”

女婿不敢说话,老丈人虽然退了休没了枪,但是擒拿散打还是很厉害的。

当年女儿偷户口本去结婚,林涛还是从同事嘴里才知道林秦居然偷偷去领了证,气得他当时就想去崩了这臭小子。

当时林涛八十多岁高龄的老父亲听到孙女这一消息笑得吓到了老伴。

“林涛啊林涛你也有今天。”说的就是林涛当年偷户口本去和秦明领证的事。

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你找死啊是不是?敢这样和我爸说话,信不信我连你一起解剖?”

“行了行了,你们自己看着办,再多事就不给你们带孩子了。”林涛懒得去听电话那头女儿训斥老公,说完这句话就结束了通话。

林涛走进院子里,看见秦明坐在藤椅里,外孙女坐在他大腿上抓着秦明衬衫一起睡着了。

林涛搭的架子上的葡萄藤到了今年春天刚长出了嫩绿的叶子,阳光从上方透过叶子稀稀疏疏的照到地面上和秦明他们身上。

秦明手里拿着一本书,老花镜随着他的低头瞌睡堪堪的挂到鼻尖处。

林涛突然觉得时光像是倒流到女儿四岁的那个午后,秦明抱着熟睡的女儿和现在孙女在秦明怀里睡着的画面重合。

原来不知不觉这么多年都过去了,他和秦明度过了这么多个年月。

林涛拍拍秦明叫醒他,压着声音劝他:”老秦,进屋里去睡吧,你这样脖子又要老毛病犯了。”

秦明迷迷糊糊的顺从林涛的意见,小心的把熟睡的孙女交到林涛手中,才跟着林涛进屋。

 

“丫头,来,跟我去上课了。”

秦明退休后在龙番大学做了个客邀教授,偶尔也会带着外孙女去讲课,林涛没事时也会陪他来,然后坐在下面。

女学生们都说羡慕他们老了感情都这么好。

外孙女正蹲在院子里的柠檬树前好奇的盯着新开的柠檬花。青青黄黄的柠檬果实里点缀着洁白的花,每朵小白花都有五片花瓣。

这院子里的柠檬和草莓西红柿等等均是林涛种的,有时在厨房里炒菜时就出来摘棵小葱或小辣椒。

秦明上前摘下最黄的已经成熟那颗柠檬,去旁边的的水龙头那洗洗擦干净,给小孙女拿在手里把玩。她就一直把柠檬贴在鼻子处去嗅柠檬皮里渗出的柠檬香气。

来到了教室,已经有些同学提前到了,孙女望着秦明请求他,秦明点点头松了手让她去跟学生们玩。

秦明恍惚间看到了十年前女儿还在这读大学,他当年还是这的教授,林秦和三三两两的小姐妹聒噪的聊着八卦,被秦明瞪了一眼,赶紧收敛住嬉笑的表情,手指在嘴边做了个拉链的动作,表示她会小声点。

秦明仍然是西装三件套,背挺得直直的,几十年不变,老了也是个老绅士。

 

下课了,小孙女已经在电脑台的凳子上坐着睡着了,显然比起林秦,她的女儿对法医学是一点都不感兴趣。

林涛也刚好从龙番大学的附属医院探望完小黑来接他们回家。

“又睡着了?小懒猪,在哪都能睡着。”林涛抱起小孙女颠了颠,”小孩子长得真快啊,过几年我估计就抱不动了。”林涛感叹道。

林涛掰开孙女的手,从她手里拿出一颗柠檬看了看,”都熟了啊,能泡茶了。”林涛把柠檬又交给秦明让他装好。

“草莓也熟了几个了。”秦明其实每天都有观察林涛种的这些植物。

“那咱摘了吃吧。”

仍是林涛怀里抱着个女娃儿,秦明跟在旁,走在大学校园里,和周围都是下课赶着去打饭的大学生形成个鲜明的对比。

林涛回想起几十年前他和秦明也是这其中的一员,时间过得飞快,这么些年过去了,如今有老伴相陪,孙女绕膝三代平安,老天也着实待他们不薄。

林涛想牵秦明的手好好走走这段林荫大道,却被秦明躲开。

“老不害臊的。”

惹得林涛一阵笑,老了的秦明还是脸皮这么薄。

 

end.

 

梗源:

偷户口本结婚

评论(15)

热度(21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